诗情画毅

【展昭小说】《寻找真相》之浔昭情缘

楔子  法医遇袭  穿越千年

公元2018  X市

凌晨两点的夜晚格外寂静,大多数人早已进入沉沉的睡梦之中,然而X市刑警大队法证科尸检室中却亮如白昼。

“死者为女性,身长158厘米,年龄在二十到三十岁之间。”法医助理程菲一边观察解剖台上死者的伤痕,一边用录音笔做着记录。“死者头颅有轻微撞击伤痕,双手交叉胸前,手指蜷曲,小腹有撞击伤,腰部以下,膝盖以上碾压变形,腿骨……骨折吧……”她不太确定,抬头看向法医浔可然。“……浔姐?”

“嗯?”浔可然随口应到,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。走近女尸,看着死者双手交叉在胸前,她总觉得这个姿势有点儿奇怪。“你怎么看?”

“……”程菲一愣,顺着浔可然的眼光看去。“木乃伊归来。”

浔可然白了她一眼,皱着眉头想不通。

程菲吐了吐舌头,暗舒口气。浔法医今天居然没骂人,不正常!浔可然是这几年最年轻、能力最突出的主检法医,能跟在她身边学习,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真的很快。不过,她工作时千年不变的冷脸冰眸还真不是一般的吓人!

“除非是尸体痉挛,”浔可然自言自语,而后冷声问道:“程菲,考你,尸体痉挛的定义?”

“呃,因为死前高度紧张的肌肉使尸体某些部分僵硬,保持死前状态。”程菲绞尽脑汁,书上好像是这么说的。

“不能算定义,不过意思差不多。”浔可然点头,却继续皱眉。“就算是死前肌肉紧张造成,可这个双手环胸的动作,怎么想也不该是面对飞驰而来的汽车时的反应。”

“哇……”

程菲双手环胸,准备自行想象一下,却被门外突然传来的大叫声吓得一个激灵。

尸检室的门随之打开,浔可然微笑着靠在门上看着吓得魂不附体的刑警白霖。

“浔……浔……浔……”白霖努力回魂中。

“教学用的骨骼标本,看来警报效果不错。”浔可然拍了拍穿着保安制服站在尸检室门口的骷髅骨架,笑了一下又冷下脸。“真不知道你是怎么当上警察的。”

白霖臊的脸通红,可他就是怕死尸怕得要命,没办法。

浔可然不看他,转了话题。“报告好了,进来吧。”

白霖硬着头皮走进尸检房。

“给,”浔可然将一份报告书交给白霖,“你们老大最喜欢的无头女尸的报告,颈部切痕是死后伤。”

“诶~”白霖迷惑不解:“那她是怎么死的?”

“回去自己看报告!”浔可然有些不耐烦,她哪有闲功夫解释。戴上手套,开始给交通肇事案的女死者尸检。

白霖讨了没趣,拿起报告要走,却又忍不住好奇的往解剖台上瞄了一眼。“那个,浔……浔姐,能不能让她闭上眼睛呢?”他发现死者居然大睁双目瞪着尸检室的天花板,出于对死者的尊重他也顾不得害怕了!

“不能。”浔可然头也不抬。

一旁的程菲看了看白霖的脸色,帮忙道:“浔姐,应该可以的吧,尸体一般都没有肌肉力量,抚一下就会闭眼。”

浔可然转身严肃的看着他俩:“白霖,你可以去试试。”

白霖的脸一下绿了,站在原地没动。

“去!”浔可然命令道,声音提高了好几度。“白霖,你是一个警察,你要抓的那些混蛋有胆杀人碎尸,你却连碰尸体的胆子都没有,你凭什么?”

白霖心里一阵翻腾,咬着牙捏紧了拳头,深吸口气对自己说:“对,我是一个警察,怕死不当警察!”

浔可然和程菲静静地看着他。

白霖走到死者身边,伸手轻抚她的眼睑,动作僵硬,却没有发抖。可惜死者很不给面子,一抚到底,竟然还是睁着眼睛。

妈呀!白霖心底发毛,程菲也觉得奇怪,没道理啊!

浔可然轻叹口气,平静道:“早和你们说了不能,如果能,我会让她这样睁着眼吓唬人?我早试过了。”

两人只觉一阵寒意从脖梗子冒出来,白霖鼓足勇气问:“为什么?”

“没有为什么,”她也无法用科学的解释来安抚他们的恐惧,浔可然一边脱下检验手套,一边继续:“我只能说老爷子教我的时候,只和我提到过一次,他说对于怎么都不肯闭上眼睛的尸体要谨慎对待,有时候……有些事是不能用科学理解的,至少现在还不能,但又确实存在。比如说死不瞑目,所以呢,法医是最后能给死者说话的职业,尤其是一些……”她看着死者的脸,“冤死者。”说完,转身利落地出了解剖室。

白霖不由打了个寒战。

程菲迅速收拾好样本和笔记,扯着还在发愣的白霖赶紧跟上浔可然的脚步。虽然在法医部工作大半年了,但她还是不敢半夜三更一个人和尸体待在一起。

尸检室恢复了平静,漆黑的窗外不知何时飘起了雪花……


时空转换  北宋  景佑三年  冬

汴梁城郊

鹅毛般的雪片铺天降落,洋洋洒洒几天未停,山峦河流道路村舍都变成了浑然一体的茫茫雪原。天地一片混沌,平日亮丽暖和的太阳也仅剩下一丝苍白惨淡的温柔。京城的百姓早早着了棉衣、燃了碳盆,躲在屋里不肯轻易出门。

然而,就在这天寒地冻、风雪弥漫的时刻,离京城百余里地之外,一骑轻装简行的男子正策马疾驰匆匆赶来。

马上男子正是从虔州查案归来的御前四品带刀护卫展昭,他一路快马加鞭不曾停歇。大片的雪花落在他单薄的蓝衫上,融化,浸透衣料,奇寒彻骨,时间久了便也麻木的没了感觉。只是雪水顺着发丝滴落,模糊了眼前的景致,展昭伸手抹了一把脸,却是马不停蹄地直奔卞梁城。

从白日到深夜,一路大雪纷飞。他脚步未停,雪也未停。直到天亮时分,雪方才住了。卞梁城近在眼前,展昭勒马稍停,让自己一颗急切的心渐渐平复之后,才又打马朝相国寺而去……



评论